在家輕運動 三件事別做

「只要有瓶水,客廳也可當作健身房!」防疫期間,待在室內的時間變多了,使得運動量跟著減少,但病毒侵襲不分對象,起身動一動,保持身體健康,可提高抵抗力,更有效對抗病毒。

促進新陳代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1%-25%乳癌及結腸癌、27%糖尿病及30%缺血性心臟病,都是因為活動量不足所造成。運動可帶來各種好處,例如有氧運動對心肺功能有益、重量訓練能強化肌肉力量,運動不一定要做得氣喘吁吁才有效,只要選對項目和時間,做些負擔小、強度低的輕運動,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

所謂的「輕運動」是指體能消耗少、技術性低、比較沒有時間壓力的運動,例如瑜珈、太極拳、八段錦等;也可利用室內運動器材如室內腳踏車、跑步機等,讓身體稍微出汗,以增進新陳代謝,也就是以和緩、放鬆的方式達到運動養生的目的。

以輕瑜珈和太極拳來說,對關節肌肉的柔軟度幫助很大,加上不受場地與時間的限制,可以鍛練體力,活絡免疫系統,可說是老少咸宜,前提是每個姿勢都要確實且循序漸進,不能心急,以避免拉傷。

少量多次補水

運動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把它變成生活習慣。運動過程要注意補水, 建議少量多次的方式,每次以100毫升小口小口喝水,而且要避免太過冰冷的水,以免引起胃與喉嚨不舒服;同時也要選擇良好通風的地方。而做完輕運動後有三件事不要做:

首先「蹲坐下來休息」,運動後覺得疲倦,很多人會直接蹲坐下來休息,這個小動作可能影響身體血液循環,阻礙下肢血液回流,反而更加重肌肉疲勞,建議運動結束後可做一些放鬆或伸展姿勢,同時按摩肌肉一下促進疲勞恢復。

其次,「不要喝冷飲」,而是喝溫開水。突然灌入大量冷飲會使胃部溫度驟降,引起消化不良、腹瀉、腹痛等,嚴重一點還會讓胃機能受損,提高罹患慢性胃炎、胃潰瘍等諸多病症的機率。

另外,「體溫不驟降」,運動後大汗淋漓,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若立即用冷水沖涼,容易引起感冒、發燒,正確的方式是等身上的汗都乾了,再用溫水進行沖澡,水溫也應該高於體溫一度或二度才最適當。

 

資料來源: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