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嚐月餅無負擔 試試這5招

每到中秋節,街頭巷尾就會飄散出烤肉的香氣,今年由於防疫,只能跟同住家人待在家裡烤肉,還有放隔板、梅花座..等諸多規定,可能降低大家烤肉的興致。但面對著皎潔的月光,與家人一邊話家常,一邊品嚐月餅、柚子,仍是充滿熱鬧溫馨!小編提醒,要避免佳節過後「月圓身也圓」,掌握「低熱量、低脂肪、低糖」的原則,才能吃得開心又沒有負擔。

兼顧美味與健康

吃月餅是中秋節的傳統習俗,為了好吃的口感,市售月餅常常添加高糖、高油脂等,在解饞之餘,不知不覺吃下太多卡路里,而把握以下幾點原則,可兼顧美味與健康:

一、選份量小的

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擇份量較小如1顆少於50公克,或單顆熱量低於250大卡的月餅,避免吃下太多熱量。

二、選不含蛋黃、不包肉

挑不包肉、不含蛋黃、反式脂肪低的月餅。蛋黃酥、廣式月餅等含有鹹蛋黃,屬於高膽固醇;許多烘焙糕餅也有反式脂肪,攝取過多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三、月餅切成小塊

採用「分食」法,不但可嚐到月餅的美味,還能增進家人一起品嚐的樂趣,不會攝取過多的糖、油脂跟熱量。

四、搭配無糖茶飲

以無糖茶飲如綠茶、麥茶、烏龍茶…等取代含糖飲料,爽口且無負擔,不僅不會增加熱量,還可順便去除月餅的甜膩感,也可用冰開水加檸檬片輕鬆搭配。

五、柚子熱量高,準備水梨、柿子

富含纖維的柚子是月餅的好搭檔,但柚子熱量高,二片柚子約165公克,等於一份水果,熱量約60大卡,因此,吃柚子要節制,可再準備其他如水梨、柿子應景水果。

現代人忙於工作,一年難得抽空跟家人團聚,趁著月圓人團圓,與家人聊天、共享美食,怕胖的人,補充如纖維素、益生菌等,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做好體內環保,加速提升代謝,不用擔心吃下太多熱量讓身材走樣。

還可趁著連續假期,相邀家人一道散步賞月,做好防疫措施,邊走邊運動,消耗一些熱量,也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喔。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台東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