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溫差大 腸胃鬧彆扭

一換季過敏就來報到!眼睛癢、鼻水流不停,連腸胃也開始鬧彆扭,出現莫名的拉肚子、脹氣、消化不良等狀況,雖然不是大毛病,卻對生活造成困擾。由於人體70%的免疫軍隊在腸胃道,健康力百大醫師蘇育儀指出,保持腸道健康可提升免疫力,甚至改善過敏體質,因此,平時應多呵護、注意腸胃保健,如果腹瀉、脹氣的狀況嚴重,建議找專業醫師的診療,不要自行胡亂吃藥喔。

溫差大引起

天氣乍暖還涼,腸胃小毛病紛紛出籠,拉肚子、脹氣、食慾不佳等讓人誤以為是感冒,又沒有伴隨著發燒、發熱,或有頭痛、呼吸道等症狀,原來是早晚溫差大,加上溫度適宜讓病菌繁殖快,健康也跟著出狀況。

多數人不會將腸胃不適直接聯想到過敏,卻常因頻頻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皮膚癢等上呼吸道與皮膚過敏等症狀去看醫師。

尤其小孩子的消化器官尚未成熟,免疫力低,在天氣變涼時,容易受到細菌的侵襲導致腹瀉;老人則是隨著年齡增長,腸道中的有益菌數量減少,抵禦有害細菌的能力減弱,腸胃道易感染。還有現代人生活節奏快,飲食不均衡,也常導致腸道菌群失衡,在好菌少、壞菌多的情況下,就產生了腹瀉和脹氣。

慢性食物過敏

除了換季溫差大,腸胃鬧情緒也有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所引起,它不像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拉肚子,而是接觸會導致過敏的食物如牛奶、蛋,啟動免疫反應,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致使腸胃道黏膜受損,產生腹瀉、脹氣等症狀,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避開食物過敏原。

補充益生菌

想打贏腸胃保衛戰,關鍵是讓腸道的有益菌佔優勢。蘇育儀醫師提到,忌菸酒、不吃冰冷、刺激性食物,加上補充營養素,選擇可調整過敏體質的益生菌等多管齊下,可促進腸道菌種平衡,修復腸道功能,也有助於提高腸胃道免疫力喔。

維持腸道健康5招

  1. 作息正常

  2. 均衡攝取多樣化飲食

  3. 不吃冰冷、刺激性食物

  4. 找出並遠離食物過敏原

  5. 補充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