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有益食物 吃出好膽固醇

膽固醇就跟人一樣也有好壞之別,低密度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它是導致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不過,想避免腦中風、心臟病致命殺手找上門,民眾可透過飲食著手,如盡量避免油炸物,注意豬油、牛油、椰子油等飽和脂肪酸陷阱,不妨攝取茄子、綠豆芽、黑木耳、黃豆、杏仁等五大食物,皆有控制血脂,增加身體好的膽固醇。

預防罹患高血脂症,民眾平時除了可改用葡萄籽油或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另可攝取下述五大食物,也有助增加身體的好膽固醇。

一、茄子

醫學研究證實,茄子能降低膽固醇,還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損害,並能輔助高血壓、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病症治療。

二、綠豆芽

綠豆是一種很好的降膽固醇食物,在發芽過程中,它的維生素C可達到綠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且大量維生素C還可促進膽固醇代謝,防止其在動脈內壁沉積。

三、黑木耳

黑木耳的水溶性纖維豐富,它能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及預防便秘,還有降低膽固醇效果。

四、黃豆

黃豆的飽和脂肪量低,且不含膽固醇,尤其大豆蛋白質可用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且還不影響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

五、杏仁

杏仁含有將近70%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並提高血液中的高密度膽固醇。

衛教諮詢: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