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薑好處多 抗氧化排第一

冬天驅寒保暖的食材非「薑」莫屬,無論是補身的薑母鴨,或是熱呼呼的黑糖薑母茶,薑都是不可或缺的食材,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藥師指出,薑擁有豐富的營養素,但會刺激胃部,也會跟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影響凝血功能,慢性病患者食用時應特別留意。

薑的成分與好處

許多研究指出,薑的營養豐富,抗氧化效果居植物性食物之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示,薑的營養成分有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C及薑辣素等,其中維生素C和薑辣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能減少自由基傷害,使薑能夠防癌、抗衰老。

天冷吃薑就像帶著暖爐,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足冰冷;薑也是減輕嘔吐、噁心的最天然藥物;女生在生理期吃薑,可舒緩下腹悶脹不舒服;尤其受風寒時服用生薑,發汗可治感冒,但如果出現口乾、喉嚨痛、便秘等症狀就不適合食用薑。小編整理出以下幾點「吃薑」的迷思:

1..每個人都適合吃薑嗎?

三高病患要注意,含薑料理與抗凝血藥物或阿斯匹靈(aspirin)等併服,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影響凝血功能,增加出血風險,建議薑和西藥至少間隔兩小時再吃。而有胃疾的人不宜吃薑。

2.嫩薑、老薑哪個營養多?

薑依栽種的時間長短可分為嫩薑(四個月)、老薑(十個月)和薑母(一到兩年),冬天是老薑的盛產季,薑種植愈久,所含的營養素相對比較豐富,但嫩薑所含的維生素c則比老薑多。

3.發芽的薑有毒嗎?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買薑一次用不完,放沒多久就發芽,這樣能吃嗎?薑是草本植物,根莖是食用的部位,薑在發芽的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營養的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不會產生有害的物質,原本的薑及長出的芽薑都可吃,薑如果腐爛,可能產生黃樟素,就不建議食用。

4.聽說生薑塗頭皮能促進毛髮生長?

有掉髮困擾的人都聽過「生薑塗頭皮」的偏方,藉以刺激毛髮生長,但這種做法沒有科學依據,還要注意可能造成頭皮、毛囊發炎及過敏,讓掉髮問題更嚴重,甚至產生永久性禿頭。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南投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