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守則量血壓 苦瓜胜肽控慢性病

大雪節氣將至,冷氣團一波波,溫度驟降恐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帶來心血管疾病的隱憂,除了保暖,應養成定期量測血壓並記錄的習慣。國建署建議,熟記722量血壓密碼,包括「7」連續七天量測血壓、「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有助於掌握血壓狀況,預防心血管疾病。

其次,可從飲食著手,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營養師陳侑廷指出,採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等飲食方式,這兩年掀起一陣吃苦瓜風潮,苦瓜胜肽經過證實可維持醣類正常代謝,對於預防高血壓也有幫助,不過,苦瓜跟苦瓜胜肽相去甚遠,也不是吃苦瓜就有降血糖、控血壓的功效。

降血糖、抗發炎

正常血壓值應是等於或小於120/80mmHg,當血壓達130/85 mmHg即有偏高情形,140/90 mmHg以上代表有高血壓,對慢性病病患和老人來說,穩定血壓很重要。陳侑廷營養師指出,苦瓜胜肽被視為控慢性病的潛力股,功效很多包括:

1. 降血糖

長時間攝食能有效維持體內胰島素平衡並幫助空腹血糖穩定。

2. 降體脂

透過血糖代謝牽動體內脂肪代謝能力,不易形成體脂肪,並可預防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上升。

3. 抗發炎

可抑制身體各部位發炎,預防慢性病發生。

萃取特定序列苦瓜胜肽片段

陳侑廷營養師提到,苦瓜胜肽經過證實具備降血糖、降血壓以及降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等功效,但需經精密萃取特定序列胜肽片段才具有平衡調理的效用。

所謂「胜肽」是指由2個以上胺基酸的小分子蛋白質組成,「苦瓜胜肽」即是從苦瓜中萃取出的小分子蛋白質。

陳侑廷營養師說明,倘若是直接吃苦瓜或喝苦瓜汁,沒有經過精密的濃縮萃取技術,其中活性成份濃度跟苦瓜胜肽相差甚遠,欲透過一般飲食中吃大量的苦瓜,不易達到和苦瓜胜肽一樣的效果。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