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飯可降血糖? 酮酸中毒更危險

李小姐罹患糖尿病多年,誤以為不吃飯可以控制、降低血糖,經常兩餐當一餐。

根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血糖高、控制差,感染新冠肺炎且變成重症的機率愈大。但想要降血糖,不正常吃飯是適得其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這麼做不但無法控制血糖,還會增加危害健康的風險。

影響蛋白質修補身體功能

國建署說,當身體中的醣類不夠時,身體會以蛋白質為能量的來源,讓蛋白質無法進行促進身體生長發育、修補組織的功能,同時脂質氧化的過程中,也需要醣類的參與,才能夠完全氧化,不然會產生過多的酮體,造成酮酸中毒。
糖尿病患應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國建署建議,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身體會將這些含醣類食物如米飯、麵食等,經過消化吸收後變成葡萄糖進入血液,提供身體活動必要的能量。糖尿病患者要多選擇高纖、適當油脂,避免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以達到穩定控制血糖。

維持理想的體重

除了飲食控制,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鄭維理醫師指出,養成規律的運動以及藥物治療與追蹤,同時要維持理想且合適的體重,才能確實控制血糖。

糖尿病飲食原則:

    1.高纖

    2.適當油脂

    3.避免精緻醣類或加糖食物,如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等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