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效降血糖藥 沒吃飯就不用吃

王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每三個月固定回診領慢箋,因為開店做生意,王先生經常忙到沒時間吃飯,又怕吃降血糖藥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長期下來,血糖波動大,導致病情控制不佳,讓王先生很擔心會引起其它併發症。

沒吃飯該不該吃藥?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大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平均每10位民眾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可怕之處在於血糖控制不佳,可能造成末梢血管病變,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產生眼睛、神經、腎臟、傷口不易復原…等併發症,這些併發症常常是不可逆,會逐漸惡化,導致嚴重的後果。

因此,控制血糖可避免糖尿病對身體的傷害,包括監測血糖、按時服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等。其中,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方式有口服降血糖藥物與注射胰島素等,醫師是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來決定用藥,通常症狀嚴重或空腹血糖經常超過250-300mg/dl,需立刻使用胰島素。

但現代人生活忙碌,無法準時吃飯,服藥時間成為一大困擾,食藥署指出,短效型降血糖藥沒吃飯就不要吃;而一天服用一次的長效藥物,則固定在某一餐(如第一餐)餐後服用。注射劑型的藥品也一樣,長效胰島素可選每天任一時間施打,短效胰島素則必須隨餐注射。

降血糖藥有分飯前或飯後吃

「降血糖藥到底是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食藥署指出,甲型葡萄糖苷酶抑制劑藥品(α-glucosidase inhibitor),必須在第一口飯之前吃藥,飯後再吃藥就沒有效果;而飯後吃的雙胍類藥品 (biguanides),若飯前吃則會增加腸胃道副作用。

糖尿病患應依照醫囑、仿單或藥袋標示按時服藥,即使發現血糖降低,也不可任意調整劑量或停藥。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鄭鈞云說,如果遵從醫囑,好好服藥控制血糖,吃藥不會吃到要洗腎,很多糖尿病患者怕依賴藥物不敢吃,導致血糖控制不好,小血管首先發生病變,才會導致洗腎命運。

另外,測量飯前血糖暫時先不服用降血糖藥物,等抽完血後準備進食前再吃藥;而糖尿病病患常合併多重慢性疾病,可能跨科或跨院就診,建議製作「用藥紀錄卡」提供給醫藥人員參考,避免重複服藥或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台大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