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君子別再抽! 戒菸20分鐘心跳、血壓變正常

您可能不知道,只要停止吸菸20分鐘,就能讓血壓和心跳恢復正常。抽菸不但是肺癌的元兇,也是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的危險因子,尤其吸菸的人若感染心冠肺炎,發展成重症的風險很大,愈早戒菸愈好。

但癮君子靠意志力戒菸,常因為無法體會戒菸的好處而放棄,小編建議,如果一個人戒菸沒把握,不妨找戒菸門診或藥局的專業團隊幫忙,可讓戒菸事半功倍!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

根據統計,有70-80%肺癌都跟吞雲吐霧有關,抽菸的人比不抽菸的人平均壽險減少5至8年,大約每根菸會減少5.5分鐘的生命。且香菸當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自由基會危害心血管,進而誘發冠狀動脈心臟病,就算只是吸入少量的二手菸,也會增加30%罹患冠心病的機率。

近幾年,許多名人因心肌梗塞猝逝,抽菸也是幫兇之一,原因是抽菸會使血管狹窄,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的含量,促使心臟及身體其他組織的供氧量降低,進而引起心肌梗塞;且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阻塞會造成缺血性中風,若血管破裂就會造成出血性中風。

二手菸、三手菸危害大

抽菸傷身又傷心,不止影響自己,二手菸、三手煙也會危害到家人健康,因此,戒菸是刻不容緩的行動,可以幫助癮君子遠離菸害、贏得健康。

根據研究顯示,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恢復正常;戒菸2-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風險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由此可知,遠離香菸愈久,身體愈健康喔!

戒菸8招:

  1. 每天喝6-8杯水

  2. 多散步

  3. 清淡飲食

  4. 多吃全麥及蔬果

  5. 適量喝牛奶、新鮮果汁

  6. 攝取維他命B群

  7. 少喝咖啡、酒、茶、可樂

  8. 飯後刷牙漱口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