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疫苗注意3件事

「有打新冠疫苗,還需要打流感疫苗嗎?」又到了秋末冬初的流感季,今年遇上新冠肺炎來攪局,兩種疫苗相隔七天後接種,可減少同時或先後感染的重症比例,若只打流感疫苗,對於減輕流感及COVID-19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率的風險,也有正面的效果。

照護須知看過來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流感疫苗對於健康的成年人可產生70-90%的保護力;65歲以上老年人約可減少30~ 70%流感及肺炎住院率;倘若是年紀大、身體虛弱、免疫力又低,接種流感疫苗有助於減緩病情及併發症,降低一半以上住院率、80%的死亡率。

雖然接種流感疫苗好處多,許多人還是擔心有副作用,小編提醒,打完流感疫苗後的2分鐘、30分鐘及48小時,要特別注意照護,有任何不舒服記得及時就醫,別輕忽身體狀況喔。

1.施打部位加壓2分鐘

使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的人,施打後注射部位需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注射處是否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2.觀察30分鐘是否會過敏

對「蛋」的蛋白質嚴重過敏的人,接種後可於診所內或附近稍作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看看是否產生皮膚搔癢、出疹等症狀,甚至是氣喘、呼吸困難等過敏性休克反應,無不適症狀再離開比較安心。

3.觀察48小時後是否持續發燒

接種流感疫苗48小時內,約有1-2%可能產生發燒反應;若兩天(48小時)後仍持續發燒,或出現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應盡速就醫。

每年都要施打

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太一樣,且流感疫苗保護力於接種後6個月後會逐漸下降,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鄭鈞云醫師指出,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重新接種,接種後大約1-2星期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力,在過渡期仍要小心病毒侵犯,須養成平日戴口罩、勤洗手、隨時消毒的習慣,才能達到多重的防護喔。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桃園市衛生局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