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易傷「心」別把胸悶當中暑

王伯伯最近老覺得胸悶、呼吸困難,他以為是天氣炎熱,快要中暑的緣故,沒想到午覺醒來,王伯伯覺得頭暈、四肢無力,家人趕緊將他送醫,才知道王伯伯差點因為心肌梗塞失去寶貴的性命!

時序入夏,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除了預防中暑,夏天也是急性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尤其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更不能掉以輕心,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跳快、呼吸喘、身體虛弱無力等情況,可能是心臟病發作的前兆,應該趕快就醫治療。

心臟負擔變大

心臟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族群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更高於一般人。大家都以為天氣寒冷對於心臟血管傷害比較大,其實高溫炎熱潛藏「傷心」的危機。

國建署指出,因氣溫高,體溫會跟著上升,導致人體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常增加數倍,讓心臟負擔變大,再加上夏天動不動就流汗,持續蒸發水分導致身體脫水,血液也變得濃稠,可能讓冠狀動脈或腦血管堵塞,嚴重時會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如果沒有適時喝水,脫水現象會讓心跳加速,很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預防高溫風險

該如何降低高溫引起的健康風險呢?感覺不適時,應迅速離開高溫環境,再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身體或搧風,並給予稀釋的電解質飲料或加鹽的冷開水,然後迅速就診。

有些人在大太陽底下活動,又頻頻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劇烈變化的溫度也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提醒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危險因子的民眾應減少進出冷氣房的頻率。

心臟最適合的溫度是攝氏22到25度,在夏天,中午到下午三點應減少戶外活動;如果外出最好穿著通風、淺色衣物,戴上帽子及太陽眼鏡,並撐好陽傘;同時要多補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

飲食方面,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陳侑廷營養師建議「地中海飲食」含有豐富的水果、蔬菜、全榖物、堅果、橄欖油,以及適當的乳製品、魚類和雞禽等白肉類,食材搭配採高纖、單元不飽和脂肪、白肉,以及低鈉、低糖等飲食方式,有助於減輕心臟負擔。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