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路」偏方勿信 降血脂飲食運動才有效

「清血油、通血路,乎你血清、筋鬆,卡麥中風…」不少電視廣告經常標榜可以幫助民眾清除血管血油、疏通血路,讓許多三高族群躍躍欲試。衛生福利部指出,就西醫觀點而言,市售宣稱可以「通血路」商品並不具療效。民眾若想了解自己是否有高血脂情形,須儘早接受抽血檢測,一旦發現血脂過高異常,應立即就醫、規則服用醫師開立處方箋才是,並從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方面全面控制血脂,切勿聽信偏方購買誇大療效、來路不明藥品,以免花錢傷身。

壞膽固醇作怪

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姚偉明醫師指出,想要了解血脂是否異常,必須透過抽血檢測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超過標準值,體型胖瘦不一定跟高血脂呈現正相關,有些體型瘦弱的人也可能有高血脂問題。一般而言,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其組成份子包括總膽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等,而總膽固醇主要是由「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 C )」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C )」所組成,當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非禁食)或三酸甘油脂(禁食12小時)超過200mg/dl的正常值時,即罹患高血脂症。

基本上,正常人膽固醇超標時,身體會發出警訊,主要肇禍元凶就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 – C ),當LDL濃度太高時,容易沉積在血管內膜引起身體發炎反應,形成一種類似脂肪沉積的斑塊,而脫落的斑塊如同一顆小石頭,容易導致血管狹窄、甚至阻塞,一旦斑塊順著血流阻塞動脈就會造成栓塞,當栓塞卡在腦部就會形成腦中風,若栓塞堵住心臟冠狀動脈,就會誘發心肌梗塞,成為致命殺手之一。

除了壞膽固醇LDL,身體也有所謂的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又稱是人體的清道夫,它不僅能幫助血管清除體內,維持血管健康,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姚偉明醫師建議,民眾除應接受血脂檢驗,平時應保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以及良好生活習慣等,即使血脂恢復到正常數值,也不要擅自停藥或減藥,呼籲患者用藥前應與醫師詳加討論。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衛教諮詢: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姚偉明醫師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