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影響全身 漱口水2大NG行為

隨便刷牙小心牙周病報到!不但可能引發全身性的疾病,牙周病患者若確診,將提高新冠肺炎的重症率。由於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定期檢查牙齒,同時保持口腔清潔,可避免出現牙齦流血、牙齒鬆動的現象,降低發生「口內土石流」的風險。

提高新冠肺炎重症率

根據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若同時感染新冠肺炎,重症率比一般人高出3倍,死亡率則高出9倍。嘴巴裡有多種細菌,不注意口腔清潔會影響原有菌群的平衡,在牙齒表面形成牙菌斑,還有藏污納垢的囊袋,就像是病毒的儲存庫,一旦吸入病原體會改變呼吸道黏膜上皮的免疫系統,提高病毒入侵的機率。

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幫兇

牙周病顧名思義是牙齒四周的病症,主要出現在牙齒與牙齦的交界處,除了會造成包括牙齦、牙周附連組織與齒槽骨的破護與流失,導致牙齒鬆動而掉落,勢力範圍還會慢慢擴大影響全身。

舉例來說,牙周病患者得到心肌梗塞和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主要是牙菌斑與根管中的致病菌可能經由入侵牙齦與根尖組織造成菌血症,影響血小板凝集機制,形成血栓性栓塞,埋下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危機。

其次,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高出正常人2-3倍,主要是高血糖會破壞牙周組織復原,若沒有控制好血糖,牙周病也會迅速惡化,還有腎臟病、呼吸道疾病、骨質疏鬆、胃病等慢性病,都受牙周病影響。

牙周健康管理

牙周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不像蛀牙有疼痛感,如果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定期檢查清潔牙結石,牙齦會開始萎縮導致掉牙。而把握半年一次的洗牙,藉此了解牙齒的健康狀況;按步驟使用刷牙、牙線及漱口水,保持正確的潔牙習慣,都有助於做好牙周健康管理。

品雅牙醫診所院長林協興醫師指出,進食後若未及時清潔,口腔細菌會分解牙齒間的食物殘渣,產生酸性物質腐蝕牙齒琺瑯質。含氟漱口水可幫助修補琺瑯質、改善牙齒表面結構,抑菌漱口水可有效降低口中害菌,輔助牙周清潔。

漱口水正確使用

刷牙只能清潔口腔25%,漱口水才是清潔死角的最佳利器。漱口水應在牙刷、牙線、牙間刷後使用,使用漱口水後不宜再以水漱口,且最好30分鐘後再進食或喝水,以免影響漱口水功效。

如何選擇漱口水呢?除了不含酒精、零化學成分、天然草本的漱口水溫和不刺激,可降低牙周病發生率;還有一款含L8020乳酸菌漱口水,可減少牙周病菌、蛀牙病菌達99.9%以上。另外,口腔防護噴霧主成分是氫氧負離子水溶液,隨時噴一下,有助於滋潤口腔,增強口腔防護力,預防新冠病毒及細菌,避免病從口入。

 

資料來源:高雄國軍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