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痛又癢 破解異位性皮膚炎6大迷思

「皮膚癢會傳染嗎?」「天氣冷可以泡熱水澡嗎?」冬天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季節,當疾病發作時,全身上下可能出現嚴重搔癢,彷彿有上萬隻螞蟻攅動,甚至為了止癢,抓到破皮流血,導致洗澡、睡覺、穿衣服都疼痛不已。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賴柏如醫師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遺傳與環境間複雜的交互作用,觸發週期性免疫反應失調的慢性病,不是食物過敏所導致,也不會傳染。

只要做好保濕,異位性皮膚炎也可以適度泡澡,平常除了塗抹乳液、維持居住環境清潔、避免濕熱環境,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營養師陳侑廷指出,可補充如維生素A、C、E、D、益生菌、神經醯胺等營養素,以增加皮膚的防禦力,也有助於減緩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以下6點是異位性皮膚常見的迷思:

一、異位性皮膚炎會傳染嗎?

不會。異位性皮膚炎是受遺傳、先天免疫或後天環境相互作用,導致免疫系統失調的慢性病。根據統計,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有90%在五歲前發病,有7成病童的父母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症狀。

患者可能陷入「癢、抓、更癢」惡性循環,即使抓破皮、流血、流膿,也不會因為接觸而感染給別人。

二、食物過敏會引發異位性皮膚炎,需控制飲食?

異位性皮膚炎與免疫異常活化因子、遺傳、環境影響關聯較大,其中環境因素包含居住都市、低紫外線照射、PM2.5空汙、塵蹣等,不是靠飲食控制就可緩解病況。

三、食補可提高免疫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皮膚屏障異常,合併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導致,食補會讓免疫系統如同「提油救火」,越補越糟。

四、異位性皮膚炎長大自然會好?

根據健保資料統計,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為: 

2歲以下嬰幼兒,約占17%;6歲以下孩童,約占9%;青少年,約4-7%;成人,約1-3%。

異位性皮膚炎雖然以孩童為多,但仍有2-3%的患者病程會延續到青少年甚至成年人,也有人是成年之後才發生。目前10歲以上病患約10萬人,有高達38%屬於中重度病患,一年會有3、4次的嚴重發作,一次持續好幾個月。

五、異位性皮膚炎等發病再治療就好了?

異位性皮膚炎會反覆發作,它就像高血壓、糖尿病,屬於慢性病,平時必需透過穩定用藥、日常保養才能有良好控制,隨醫學研究進步,近年陸續上市新藥可幫助中重度患者良好控制病況。

六、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泡澡嗎?

可以,但泡澡避免用太熱的水(低於攝氏40度),時間大約15分鐘,再用毛巾輕擦身體,把多餘的水分拍乾,不要全部擦乾,讓皮膚保有濕度,再塗上保濕產品,若皮膚狀況嚴重,先塗上類固醇藥膏,間隔15-30分鐘在再塗上保濕劑。

有異位性皮膚炎,夏天抹乳液、冬天可搭配乳霜或油膏等較保濕的產品,也可在身體較乾燥的部位使用油膏,其他部位塗乳液或乳霜,動物性脂肪成分產品如綿羊油、馬油等可能引發過敏,最好選擇無香精及添加物的產品,且以含植物性脂肪成分的產品為佳。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