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眼睛鬧水荒 「加菜補水」可改善

「明明是眼睛鬧水荒,為什麼一直『流目油』?」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雖然秋老虎的威力不減,但日夜溫差逐漸變大,許多人開始感覺眼睛乾乾癢癢的,還有異物感,可能是乾眼症或季節性結膜炎找上門。

頻看3C、眨眼次數少

乾眼症的發生跟季節變化有關;尤其現代人頻繁使用3C產品,目不轉睛盯著手機或電腦螢幕,減少眨眼次數,且經常待在冷氣房、淚水揮發快,也提高乾眼發生率。

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陳志宏醫師指出,眼睛太乾燥,淚水分泌不足,眼睛為了自我保護,反而刺激出反射性淚液分泌,才會出現明明是乾眼症卻淚眼汪汪的情形。

另外,隨著年齡增長,淚腺功能退化,淚膜結構也受到影響。陳志宏醫師指出,淚膜結構有三層,外層是油脂質,中間是水液層,內層是粘液膜,任何一層出現缺損,都可能形成淚液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的情形,進而誘發乾眼症。

過敏原引起

許多乾眼症的病患也有過敏性結膜炎的困擾,過敏性結膜炎是由外在環境所引起,其中季節性的過敏原與四季更迭有關,例如空氣中的濕度、溫度、花粉等;常年性的過敏原則以塵蹣灰塵最常見。

乾眼症跟過敏性結膜炎的症狀類似,除了眼睛乾澀,嚴重一點,還會紅、腫、有灼熱感和異物感,甚至發炎,有時候視力模糊、畏光也可能是乾眼的症狀。要注意的是,當眼睛發癢、分泌物變多時,千萬不要揉眼睛,否則手上的細菌很容易入侵,造成眼睛感染,使症狀雪上加霜。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想擺脫眼睛乾巴巴或過敏造成的紅、腫、痛、癢等,應盡量遠離過敏原,同時避免緊盯螢幕,過度使用3C產品。而選擇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舒緩不適感、或是保養眼睛,對乾眼症、過敏性結膜炎有一定的效果。

吃對營養素

飲食方面,每天喝足夠的水分,保持眼球的濕潤,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陳侑廷營養師指出,可適時補充富含維生素A、C、E的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紅蘿蔔、青江菜、番茄等,及水果如木瓜、柑橘類、芒果等;花青素有強效的抗氧化能力,消除氧化物質,防止因強光造成的細胞凋亡,也能修復淚腺,緩解乾眼的症狀。

由於視網膜感光細胞細胞膜有超過一半的成份是DHA,陳侑廷營養師建議,多吃有豐富DHA的鮭魚、鮪魚、秋刀魚、沙丁魚等深海魚或亞麻仁油、酪梨油、核桃等,有助於視網膜及視神經對抗氧化,補充眼淚中的脂質層,讓淚水不易揮發,達到預防乾眼的效果;另外,魚油中的EPA可降低因乾眼引起的紅癢等發炎反應。

如果已經調整生活習慣,也為眼睛「加菜補水」,但眼睛仍然感覺乾澀,有灼熱或異物感,小編建議,一定要去眼科醫師看診,千萬不可自行胡亂點藥喔!

資料來源: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陳志宏醫師、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陳侑廷營養師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