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腸道健康嗎?簡單測驗便知腸道年齡

台灣每年新增一萬多名大腸癌個案,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2016年國內有5722人因大腸癌病逝,平均每91分鐘51秒就有1人被大腸癌奪走寶貴性命。由於大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不易早期發現治療,但透過定期篩檢可及早發現病兆,把握黃金治療先機,其治癒率極高。想要知道自己的腸道健不健康,透過簡單小測驗就能瞭解腸道情況,有效預防大腸癌上身。

要了解自己的腸齡年齡,可從飲食習慣、排便情形及生活狀況做幾個小測驗:

一、飲食習慣

1  您是否常常沒吃早餐

2  吃早餐的時間又短又急

3  吃飯時間不固定

4  自覺蔬菜攝取量不足

5  喜歡吃肉類食物

6  不喜歡喝牛乳與乳製品

7  一星期在外用餐超過四次以上

8  常喝糖水飲料等

9  常吃宵夜

二、排便情形

10 必須很用力才能排便

11 即使上過廁所也覺得排不乾淨

12 糞便很硬又很困難排出

13 排便呈現一顆顆羊屎狀

14 有時糞便很軟或常腹瀉

15 糞便顏色很深、偏黑

16 排便及排氣味道很臭

17 排便時間不固定

18 糞便幾乎都會沉到馬桶底部

三、生活狀況

19 常抽菸

20 臉色常不佳,外觀看起來蒼老

21 肌膚粗糙或常長痘子

22 自覺得運動量不足_

23 不容易入睡、且常睡眠不足

24 經常感到有壓力

25 早上通常較慌張匆忙

26 常熬夜、睡眠不足根據上述26個題目,統計檢測結果如下:

 

圈選 0 項      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理想健康的腸道狀態。

圈選 4 項以下  腸道年齡=實際年齡+5歲,腸道年齡比實際年齡稍高一點,要注意腸道健康。

圈選 5-10 項   腸道年齡=實際年齡+10歲,腸道已有老化現象,需注意飲食及作息正常。

圈選 11-14 項  腸道年齡=實際年齡+20歲,腸道年齡已老化並走下坡,要徹底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

圈選 16個以上 腸道年齡=實際年齡+30歲,腸道健康狀況非常糟糕,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資料來源: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微生物機能分析室室長辨野義已博士的腸道年齡評估表增修版

衛教諮詢: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