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腸病毒5迷思

天氣逐漸變暖,腸病毒蠢蠢欲動,腸病毒不是兒童的專利,青少年或大人都可能受到感染,且它的傳染力極強,根據研究顯示,若家中有第二個幼兒罹患腸病毒,所接收的病毒量較大,症狀可能更嚴重。因此,做好預防工作如勤用肥皂洗手、使用含氯漂白水擦拭接觸物品、煮沸、加熱食物以及接受紫外線日曬等,都可使腸病毒不上身。

症狀與感冒類似

所謂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統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這些病毒在人類呼吸道可存在3至4週,在腸胃道可存在5至6週,因此,腸病毒會經由糞口、飛沫跟接觸傳染。

一般人很容易把腸病毒跟感冒搞混,兩者症狀也類似如發燒、喉嚨痛、食慾降低等,有些腸病毒病患會出現口腔、手掌、腳掌起水泡、潰瘍等。小編將腸病毒常見的問題整理如下:

1.腸病毒有特效藥嗎?

腸病毒目前以症狀治療為主,沒有特效藥,多數患者在發病後7到10天內會自然康復,僅有少數患者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炎、腦膜炎、急性肢體麻痺症候群…等。

2.吃冰可治療腸病毒嗎?

吃冰或食用冰涼的食品只能緩解嘴巴破的不舒服症狀,同時補充水分,無法治療腸病毒。

3.腸病毒傳染力可持續多久?

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高,痊癒後,腸病毒還會隨糞便排出達8到12週之久,此時也有傳染力,應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4.感染過腸病毒之後,有免疫力嗎?會不會復發?

腸病毒有60多種,感染過某一種腸病毒,至少有數十年的免疫力,再接觸同種病毒大多不會再發病,但仍有可能感染到其它種類的病毒,且可能出現相同的症狀,所以很多人會得到一次以上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峽炎。

5.酒精可以殺死腸病毒嗎?

75%酒精殺不死腸病毒,腸病毒有「三怕」高溫、乾燥、含氯漂白水,敘述如下:

   *腸病毒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乾燥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可使用含氯漂白水擦拭常接觸物體表面如門把、課桌椅、餐桌、樓梯扶把、玩具等,做重點性消毒。

     取市售漂白水5湯匙(吃飯用湯匙,每匙約15至2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8瓶寶特瓶,每瓶大約1,250c.c),攪拌均勻即可。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