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好菌防便秘 大腸瘜肉癌症掰

遠離瘜肉

大腸瘜肉是導致大腸癌的元凶,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的「大腸瘜肉問題與生活聚落調查」指出,40到9歲是大腸瘜肉的好發年齡,尤其習慣熬夜晚睡、喜歡吃消夜且久坐不動的上班族更是罹患腸道疾病的高危險群。有便祕困擾的人隨著腸道與毒素的接觸時間增加,很容易引發大腸瘜肉、甚至大腸癌。醫師建議預防之道是多吃蔬果、補充好菌、維持正常作息及規律運動,有助天天排便、保持腸道健康。

多吃蔬果、多喝水

「便秘」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倘若一週排便次數少於三次;或排便需耗盡全身力氣;解便量少、乾燥且又堅硬,皆可視為便秘。大體而言,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包括平時喜歡吃肉,不愛吃蔬菜、水果,以及喝水量太少等,如此恐致腸道中的纖維太少,大腸易被油脂包圍,造成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糞便不容易排出。此外,民眾若有習慣性「忍便」也可能造成便秘。

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廖國翔指出,很多人因為工作壓力或課業忙碌影響到排便行為,還有民眾不習慣在公共場所如廁,常一忍就是八小時,等到下班或放學回家才上廁所,這時便意早已消失無蹤。廖國翔醫師把便秘比喻成「不良的私房錢」,一旦愈存愈多,糞便異常發酵所產生的大量毒素,恐會讓身體走下坡。不過,他強調規律運動,天天五蔬果,多吃增加好菌的食物,對於促進腸道蠕動皆有助益,還能預防便祕發生。

由於每天養成晨起排便習慣,是擺脫宿便最有效的方法,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李東煌建議,民眾不妨每天起床飲用200到250c.c.的溫開水,一夜未喝水的身體不僅可以迅速補充水分,還能促進腸胃道甦醒蠕動。

 

衛教諮詢: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廖國翔、李東煌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