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無效 吃熟食、勤洗手防諾羅病毒

「肚子痛可以吃東西嗎?」冬天是病毒型腸胃炎的傳染高峰,最常見的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一旦感染後上吐下瀉,為了讓腸胃休息,許多人選擇不吃東西,但這麼做不會加速身體復原。

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鄭鈞云醫師指出,腸胃炎前三天可以選擇清淡飲食,除了白吐司、白飯和饅頭,吃一些清淡的菜或肉比較好消化,同時多喝電解質的溶液,幫助補充體力和水分,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減輕腸胃道負擔。

所有年齡層都會感染

每次新聞報導出現斗大的標題「○○乘客集體腸胃炎…」,幾乎九成都是諾羅病毒在作怪!諾羅病毒又稱為冬季嘔吐病毒,只需很少的病毒量,就能造成大規模的傳染,因此,有專家以病毒界的「法拉利」來形容它的傳播力,幾乎每一次病毒性腸胃炎群聚事件的元凶,都是諾羅病毒,也因為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只要一人感染,全家都可能中獎!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或受污染的食品及水源傳染,例如跟病人共享食物、器皿等,感染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等腸胃道症狀,也有部分人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和肌肉痛等,且嬰幼兒的病況往往比大人來的嚴重。

多休息、補充水分和營養

由於諾羅病毒沒有疫苗可以打,生病期間,除了就醫,特效藥就是多休息,補充足夠水分、營養和電解質。而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避免過油、高糖份的食物,可減緩拉肚子的症狀。

平時可攝取適合的益生菌。鄭鈞云醫師說,生活壓力與外在環境的影響,很容易讓身體保護力逐漸流失,選擇合適的益生菌,可調節免疫力與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強化保護力。幸好,這種急性腸胃炎來得急去得快,症狀持續1-2天就會逐漸痊癒。

酒精、乾洗手無效

疫情期間,酒精成為重要的防疫工具,但對諾羅病毒來說,酒精跟乾式洗手無效!吃熟食、用肥皂勤洗手才能真正預防諾羅病毒。由於諾羅病毒是透過接觸感染,建議民眾在準備餐點前、吃飯前、上廁所後勤用肥皂洗手,且經常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擦拭消毒環境、可降低諾羅病毒病原傳播風險,不讓腸胃拉警報。

表一: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亞東醫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