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檢查 降低4成死亡風險

小美因為怕痛一直沒有勇氣參加乳房健檢,直到去年姐姐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本身是高危險群的小美才突破心防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發現異常,幸好進一步接受檢查,發現是良性囊腫,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女生的「事業線」向來是目光焦點,卻也潛藏惱人的隱憂。根據國建署統計,每天有31位婦女被診斷出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失去寶貴性命。乳癌是威脅女生性命的頭號殺手,好發年紀約在45-69歲之間,而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及早揪出病灶,降低4成乳癌死亡率。

45-69歲高危險群

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補助對象包括:

   1.45歲至69歲女性

   2.40歲至44歲,且二等親如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曾經罹患乳癌的女性

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說是目前醫學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由於乳房有豐富的血管、淋巴管、淋巴結,癌細胞很容易擴散到其他器官,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更早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

趁著疫情趨緩,國建署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帶著健保卡,前往醫院或診所預約免費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換上檢查衣、拍攝乳房影像,不須花費太多時間,即可等候報告通知。

遠離乳癌威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解決雙峰製造的問題,平時就要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再加上多運動,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適當紓解壓力、補充有益健康的保健品,可避免乳癌找上門。

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陳侑廷營養師指出,綠茶含抗氧化物及多酚類,可降低自由基的傷害;葡萄籽萃取物抗氧化是維生素C的20倍,對抗自由基是維生素E的50倍,都是有助於抗癌的營養素。

至於高脂(動物性脂肪)食物則是地雷,陳侑廷營養師提醒,過多的脂肪或熱量讓雌激素濃度增加,可能導致乳房脂肪的慢性發炎,也是乳癌年輕化的主因,建議每天脂肪攝取量大約佔總熱量的20%,避免增加乳癌的罹患風險。

哪些方法可以預防乳癌

    1. 多運動

    2. 避免太晚生育

    3. 少攝取高脂肪食物

    4. 心情放輕鬆,減低工作壓力

    5. 定期篩檢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台灣癌症基金會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