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美顏不NG 睡好睡滿有「轉肌」

擁有水噹噹、幼咪咪的肌膚是許多女生的願望,但每到換季,皮膚就開始鬧脾氣,出現騷癢、暗沉、粗糙等現象,尤其換季時因為溫差變化,很容易睡不好、睡不飽,導致膚況走下坡,如何保養才能化「危肌」為「轉肌」?好好睡個美容覺,比擦任何昂貴的保養品更有效。

女生失眠高2倍

好的睡眠品質可以提高免疫力,美容覺也會愈睡愈美。但根據調查顯示,女性失眠比例是男性的2倍,現代人因為生活工作壓力大,睡不著覺成為家常便飯,長期失眠會抑制褪黑激素、生長激素的分泌,減弱對抗自由基的能力,不但影響身體健康,讓內分泌失調,皮膚也因為沒有修復時間,可能出現如乾燥細紋、暗沉、毛孔粗大…等老化訊號。而充足的睡眠可讓皮膚好好休息,有助於生成膠原蛋白,減輕黑眼圈,保持容光煥發。

想養顏美容,好好睡覺有效!布置舒適的睡眠情境,有固定的就寢、起床時間,少喝含咖啡因飲料,還有避免睡前划手機、上網等,都有助於夜夜好眠。綠杏健康力連鎖藥局陳侑廷營養師指出,多攝取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的食物如牛奶有助於調節生理時鐘,提高睡眠品質。而近幾年很熱門的「芝麻素」,具有強力抗發炎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同時可調整血壓、降血脂,還能提升肝臟機能,也是助眠的好幫手,由於一粒芝麻只有不到1%能被萃取為芝麻素,建議選擇含芝麻素萃取精華的保健品,才不會攝取過多的熱量。

正確保養肌膚

好膚況還要靠平時的好習慣,包括適度的清潔、保養、防曬,注意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等。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結果比不保養還糟,快來看看有哪些NG行為會讓皮膚變差?

  1. 出油就洗臉:錯。每到換季,皮膚容易脫皮又出油,即使臉上油油的,一天洗臉次數絕對不超過2次,才不會把角質層中的水分洗掉,造成肌膚缺水。
  2. 每天去角質:錯。天氣變化影響皮膚,導致角質層粗糙暗沉,但過度去角質會使角質層變薄,造成泛紅、發炎等症狀,最多一至兩星期去一次角質即可。
  3. 出油就不保濕:錯。臉上的油脂是來自真皮層中的皮脂腺,含水量則在於角質層。若感覺油光滿面,正確做法是先洗臉,再使用適當的保濕產品,不能因為容易出油就不保濕。
  4. 補水等於保濕:錯。補水是給肌膚充足的水分,保濕則是透過產品提升肌膚角質層保水的能力,兩者不同,包括甘油、玻尿酸、荷荷巴油、凡士林等,可幫肌膚舒緩止渴,都有保濕的效果。

除了勿踏保養地雷,陳侑廷營養師提醒,每天喝2000CC的水,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可促進新陳代謝,輔助體內生理調整;還有適當補充營養素如Q10、維他命C、鐵等,能幫助皮膚澎潤Q彈,光彩紅潤,維持凍齡狀態。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