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再戳鼻子了!「唾液快篩」開賣

隨著今年本土確診人數累計破百萬,居家快篩需求持續增加,全台門市及綠杏藥局陸續販售「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1入」。北醫耳鼻喉科醫師呂亦翔指出,唾液快篩可以解決,孩童或無法忍受鼻咽採檢疼痛的族群,另一項適合的採檢方案。

進食、抽菸影響檢測

唾液快篩是採取口中唾液去做分析,但口水中的酵素以及採集前進食或有抽菸可能會影響檢測準確度,鼻咽/鼻腔篩檢是直接採取鼻咽/鼻腔檢體,影響變數較少,因此唾液快篩準確率理論上會比鼻咽篩檢低。但唾液快篩的優勢在於民眾取用方便且完全不痛。相較於鼻咽/鼻腔快篩者多數出現的採檢不適感,唾液快篩較適合老人及孩童族群使用。

此外,唾液快篩的CT值通常要小於24才比較能被驗出,外界憂心是否「感染早期使用唾液不一定會篩出來,剛被感染、或帶病毒者透過鼻腔快篩會比較準確」?對此,北醫耳鼻喉科醫師呂亦翔受訪表示,CT值代表透過病毒核酸檢測(PCR)之後所測出來的數值,數字越小代表病毒含量越高。因此唾液快篩在感染初期病毒量還不夠多時可能會有遺漏的風險,但採檢方便的優勢還是讓許多民眾躍躍欲試。

 

資料來源: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