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染疫出現八症狀快就醫

政府也定自六月一日開始,0至6歲的幼童可免費取得5劑快篩試劑,由於目前只有2歲以上兒童才能使用家用快篩試劑,幫2歲以下幼童領的快篩試劑則提供大人使用,家長可多留意。

天氣逐漸轉熱,許多人想將快篩試劑放進冰箱保存,以避免變質,對此,食藥署食藥署指出,快篩試劑怕濕、怕熱,應放在室內乾燥、陰涼、避光之處,避免太陽直曬,才不會影響效果。且一般快篩試劑外盒都有標示保存溫度,例如羅氏、亞培、福爾威創等保存溫度都是2到30度,福吉美唾液快篩保存溫度大約4到30度之間。

雖然Omicron染疫者多輕症,目前發現數例幼童感染新冠肺炎後併發急性腦炎,為沒有慢性病的健康兒童帶來威脅,許多家長擔心自家小孩染疫重症風險,踴躍預約BNT疫苗,也在小孩出現不適症狀時,使用快篩劑檢測孩童的健康。

高燒超過41

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當孩童感染新冠肺炎且出現以下8項腦炎前驅症狀,可能是重病的前兆,應盡速送醫,包括

  1. 體溫大於41度
  2. 意識不佳
  3. 持續昏睡
  4. 持續頭痛
  5. 持續嘔吐
  6. 肌躍型抽搐
  7. 抽搐
  8. 步態不穩

馨生醫療體系院長蘇俊源指出,兒童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比較容易高燒,但臨床上發燒很少超過41度,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且高燒超過41度,就表示有併發腦炎或敗血症的可能,要緊急送醫救治!

一般來說,學齡前6歲以下的兒童,較容易在染疫時出現嚴重的急性腦炎,而且染疫兒童併發腦炎的機率,以及病發的嚴重程度,也與年紀相關,「年紀越小,越容易發生,病情也越嚴重」!

藥水倒尿布再丟

確診Omicron輕症機率超過九成,小朋友與成人染疫後相比,最常見的症狀是發燒,也會出現咳嗽、流鼻水及喉嚨不適等症狀,資深藥師曾光洵建議,孩童多使用退燒藥水、流鼻水藥水、止咳藥水,若想服用藥物緩解如止痛退燒藥普拿疼,一顆普拿疼含有500毫克的乙醯胺酚,兒童大約只需要成劑量的一半,過量恐造成嚴重後果。

資深藥師曾光洵提醒家長,沒有開封過的退燒藥水、止咳藥水應保存於室溫下,勿置放在陽光直接曝曬的地方,服用後記得在瓶身寫明吃藥日期,並放進冰箱保存,3-5天症狀緩解,大約一個月後可將這些藥水倒在咖啡渣、吸水性衛生紙或尿布等用品,當作廢棄物丟掉,避免環境汙染。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