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6種人別躲PCR! 專家籲及早使用抗病毒藥 減少中重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及未來疫苗打滿三劑者,有望以「快篩取代居隔」,不過前提是,第3劑疫苗施打率達7成以上,「中重症率」還要能有效抑制。高雄市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王宏育表示,每日確診個案上萬人,中重症和死亡案例也逐日增加,目前可努力的,大概就是對於高齡者、免疫機能不好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BMI大於三十肥胖者等,趕快打滿三劑疫苗。

高風險輕症病人使用

資深音樂人陳子鴻在確診後,曾發文呼籲非不得已別去PCR,引發社會大眾探討「快篩陽性是否該通報」?對此陳時中表示,若有刻意隱匿就會開罰。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示警,這會讓6大族群「重症」風險增加。包括65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慢性腎病、心血管疾病、孕婦、BMI大於25等高危險群。

高雄市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王宏育指出,針對免疫機能不佳者,在惡化成中重症前,亦即剛發病輕症時,應該「即時」給予抗病毒製劑,可大幅減少惡化。王宏育認為近日雙北疫情嚴重,以輝瑞抗病毒藥物特性來說,「高風險輕症病人,及早使用,避免進入重症死亡」,不該嚴格侷限醫院專用,排除第一線接觸輕症長者病人的診所使用。由於這個藥物非常昂貴,數量不多,所以可能要精選合適的診所開立,當然首選胸腔內科專科醫師診所;優質的內科、家醫科診所;有從事輕症居家照護的診所、幫忙執行PCR篩檢的診所也在候選行列。

 

資料來源: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