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Omicron變異株 家用快篩測得出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讓防疫再度拉警報!由於Omicron變異株的棘狀蛋白上有32個突變,是目前所有病毒變異最多的,且具備能逃避曾經染疫及疫苗形成的抗體以及傳染力增加等特點,引起專家擔憂,怕Omicron變異株一旦突破邊防進入社區,會造成更大波、更廣泛的傳染,而及早阻斷傳染鏈,成為目前防疫的關鍵。

外界質疑Omicron變異株的突變點太多,是否會影響家用快篩試劑的準確性?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Omicron變異株主要是S蛋白產生突變,一般家用的COVID-19快篩試劑則是針對N蛋白設計,PCR也是利用病毒其它基因部位作為檢測標的,兩者都能檢測出Omicron變異株,不會影響準確性。

挑選快篩試劑三大原則

打疫苗、居家快篩以及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都可有效的對抗新冠疫情。但根據國外研究,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滑,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威脅,應養成有不舒服症狀或是接觸國外回來的親友就使用快篩試劑的習慣,在挑選快篩試劑時掌握三大原則:

第一、選Ct值較高

不只要準確找出有症狀的患者,更要注意是否可以檢驗出無症狀感染者。文獻指出,逾50%新冠病毒感染者為無症狀,李建璋醫師提醒民眾,最好挑選Ct值較高的快篩試劑較能準確測得體內的病毒濃度,快篩試劑的Ct值太低,可能導致偽陰性的比例過高,增加社區傳播風險,以PCR檢測結果Ct值30作為判定臨界值。

信義健保藥局李藥師提到,Ct值是用病毒核酸檢測(PCR)儀器量測病人病毒含量,每個國家地區的疫情嚴重程度不同,對於確診的Ct值並無一致的標準,Ct值超過30以上,表示取樣的病毒濃度極少,傳染力變弱,不過新變異株Omicron變化太快,Ct值多少才不具感染力還要再觀察。

第二、選國際廠牌、醫療人員信賴

國際間被廣泛使用的試劑產品,除了產品登記實驗數據外,快篩試劑的精準度也受到第三方單位或臨床大樣本反覆檢視,使用效果更接近真實環境使用的結果。且受醫療人員或各機關單位信賴的國際廠牌,更能確保使用的產品品質受到廣泛肯定。

以羅氏居家快篩試劑為例,包括衛福部、各大醫院診所都採用,羅氏是國際大廠,產品上市已有一段時間,歐洲從去(2020)年年初就開始用居家快篩試劑,目前已累積許多臨床數據,無論試劑品質管控、生產製造流程、臨床試驗嚴謹性與行銷規模等,都有一定專業性與精準度,民眾與企業普遍對羅氏比較信任。

第三、選全年齡都能使用

台灣目前12歲以下兒童尚無法施打疫苗,挑選時應考慮經醫學實證全年齡使用(含兒童)的快篩試劑。信義健保藥局李藥師指出,14歲以上根據使用說明書自行採樣,14歲以下則由大人陪同協助採樣。

以羅氏居家快篩試劑為例,鼻拭子往鼻孔內放置於2公分處就可採集檢體,且2歲至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都可以由家長協助操作使用。

居家快篩試劑目前在藥局、藥妝店、量販店、超商通路都可買得到,許多民眾已有使用快篩試劑的經驗,且自己在家做居家快篩,安全又方便,可作為防堵病毒的醫療常備品,有助建立完備的家庭防疫網。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信義健保藥局李藥師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