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猛戳流鼻血?醫曝竟是錯在這動作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全民恐怕要面臨與病毒長期抗戰的準備。政府已宣布將「徵用」快篩試劑,希望每個月達4000萬劑。疾管署也表示,「快篩實聯制」會參考日前「口罩實名制」的類似做法,透過實質配置點、健保卡,在一定時間內讓民眾取得平價快篩試劑。不過民眾在家要如何正確自行篩檢,北醫耳鼻喉科醫師呂亦翔指出,民眾自行採檢時,角度及深度都很重要,採檢技巧與醫院快篩也有不同之處。

採檢棒向下、向內

許多民眾在放置快篩棒的過程,常會出現不適感,甚至會打噴嚏或流鼻血。對此,呂亦翔醫師指出,採檢棒應該朝「向下、向內」的方式輕輕觸碰,採檢棒推入鼻腔內約2公分,輕旋轉5次(約停留15秒),再以同樣步驟於另一側鼻孔做採檢。此方式和醫院快篩不同,醫院由專業醫療人員採檢,可深達鼻咽部採取,獲取更準確檢體。

呂亦翔醫師更提醒,民眾採檢時不要猛烈的一下就插入至鼻腔中,因為許多人有鼻中隔彎曲的問題,容易造成疼痛或流鼻血。採取樣本時如果有搔癢或想打噴嚏,可停止推進的動作,等待症狀減緩後再繼續輕推採檢。此外,採檢完出現「流鼻血」狀況,應該以面紙捲成長條狀塞入流血側的鼻孔,對雙側鼻翼做加壓,約10分鐘血流就會停止。

為了減少民眾懼怕將棉棒放置正確採檢位置,無法正確採集檢體, 容易造成偽陰及偽陽的結果,目前市面已推出一款居家快篩劑,採檢位置僅需1.5公分,可偵測包括Omicron在內等新冠肺炎變異病毒株,並降低採檢者的不適感。

感染無症狀多

居家快篩試劑目前在藥局、藥妝店、超商通路等都買得到,許多民眾也都有使用快篩的經驗,隨著無症狀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愈來愈多,且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滑,呂亦翔醫師建議,現階段民眾還是建議以快篩當作居家自我篩檢的方式,如果快篩出現陽性反應,再至鄰近醫院做PCR核酸檢測。

資料來源: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