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羊肉爐降血壓? 健康補3原則

霸王級寒流來襲,羊肉爐、薑母鴨等進補美食紛紛出籠,讓三高族又愛又怕。

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教授研究發現,喝補湯不僅能排寒暖身,還有「降血壓」的功能!原因是當歸、黃耆等中藥材,具有擴張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效果。

血壓先升後降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於日前公布一份與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的「冬令進補與血壓變化的研究報告」,負責執行該計畫的楊俊毓教授與研究團隊找來18位30歲到55歲、健康且無慢性病史的民眾,分別食用羊肉爐和薑母鴨500毫升,並在1、5、10及70分鐘檢測酒精、血壓與心跳的變化。

研究發現,受試者在喝完補湯後1分鐘內,血壓升到最高點,之後便開始下降,大約70分鐘後進行測量,平均血壓可下降6%。

楊俊毓指出,血壓不升反降的原因可能是薑母鴨或羊肉爐的補湯中含有當歸、黃耆等中藥材,具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加血流量、擴張周邊血管、降低動脈血壓的綜合效果。

避免血壓飆升

不過,進補料理少不了用米酒來提味,研究顯示,食用有添加米酒的薑母鴨所造成的血壓變化程度最高,吃完1分鐘內的最高收縮壓與70分鐘後相比,呈現16.6%的震盪。

因此,楊俊毓提醒,有血壓病史患者應注意補湯的攝取量,可遵循「多料少湯」的原則,多吃食材、適量飲用補湯,以減少血壓瞬間飆升機率。

另外,為避免血壓飆升導致的短暫性頭暈、恐增加跌倒風險,他建議喝完補湯不妨適度休息之後再活動。

 

表:冬令進補3原則

1.多料少湯 多吃食材、飲用補湯需適量
2.餐後休息 進補後應充分休息,避免跌倒
3.酒不上路 若補湯含酒,由於個人代謝速度不同,吃完酒補湯,應盡量避免駕駛交通工具。

 

資料來源: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台塑王詹樣公益信託基金會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