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 2022

所有文章

避免交叉傳染 感染猴痘衣物分開洗

台灣出現首例猴痘確診案例!感染猴痘可能有發燒、皮疹、頭痛等症狀,部分感染者還會出現生殖器感染的情形,但多數人症狀都很輕微,大約2-3星期就能痊癒,除非是兒童或免疫低下族群才可能導致重症。

閱讀更多 »

夏天降溫小心吹出「冷氣病」

過了夏至,天氣悶熱,溫度一天比一天高,又因為防疫減少外出,大家很喜歡待在室內吹冷氣,但一直待在冷氣房可要注意,如果出現頭暈頭痛、鼻塞、下肢無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可能得到「冷氣病」。

天熱易傷「心」別把胸悶當中暑

王伯伯最近老覺得胸悶、呼吸困難,他以為是天氣炎熱,快要中暑的緣故,沒想到午覺醒來,王伯伯覺得頭暈、四肢無力,家人趕緊將他送醫,才知道王伯伯差點因為心肌梗塞失去寶貴的性命!

保存「藥」有效 三件事別做

夏天溫度直直升,把藥放進冰箱冷藏是NG的做法。因為保存藥品的原則是避光、避濕、避熱,藥物冰進冰箱再拿進拿出,可能吸附水氣而使藥物變質。資深藥師陳怡靜指出,多數藥品須放在室溫下乾燥、陰涼及避免陽光直射處保存,藥品的保存溫度多在25°C以下,不用放冰箱,除非藥袋或包裝上有註明「需冷藏」,例如未拆封的胰島素針劑,小朋友常用的退燒塞劑,以及已用冷開水泡製的抗生素水劑,才需要保存於冰箱。

咳不停當心肺癌找上門

林媽媽咳嗽一段時間了,原本擔心是新冠肺炎確診,但快篩結果為陰性,林媽媽到診所看病拿藥吃未見好轉,後來到醫院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才發現是肺癌晚期,幸好經過基因檢測找出元凶,有機會使用標靶藥物,病情也受到穩定的控制。

按摩2穴道 3招對抗長新冠

雖然感染Omicron以輕症、無症狀居多,但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有超過75%患者有後遺症,會出現乾咳、胸悶、心悸、胸悶、疲倦,甚至是記性不好、腦霧等「長新冠」症狀,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開業中醫師吳宏乾表示,感染新冠病毒會導致氣陰兩傷的後遺症,而多吃蔬果、按摩尺澤穴和合谷穴以及飲用保健茶飲,有助於減少新冠肺炎對身體的傷害。

中風5前兆 臉上有警訊

少數民眾接種完新冠疫苗後血壓會上升,大多是因為疼痛、焦慮、緊張所引起,此時出現的高血壓多是暫時,不用太擔心。高血壓不是打疫苗常見的副作用,長期的肥胖、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才可能引發高血壓,尤其高血壓是導致腦血管疾病的元兇,許多人在腦中風發生前就曾經歷過「小中風」,豐原醫院前中醫師部主任林慶鐘醫師提醒,從臉上的5部位包括眉間、耳朵、山根、嘴唇、舌頭等可看出中風徵兆,別忽略這些警訊,可看看自己是不是中風的高危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