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狂歡High翻 熬夜吹風百病侵

年底將至,許多人準備參加跨年倒數,但有三高慢性病的民眾要特別當心,熬夜又逢氣溫降低,變成夜貓子可能導致血壓突然升高,引起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併發症,最好先諮詢醫師,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才不會因為整晚不睡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

正常作息最好

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會加重身體負擔。國外曾經進行動物實驗,縮短老鼠的睡眠時間,結果發現熬夜不僅影響老鼠的免疫系統,讓身上的傷口很難癒合,疾病也接踵而至。尤其跨年夜每每有寒流或冷氣團報到,心臟病、高血壓的患者可能發生血管急速收縮,促使血壓突然升高,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等急症再發的風險;其次,糖尿病患因為熬夜久站消耗體力,容易引起血糖不穩造成暈眩等,都提醒三高慢性病患宜保持作息正常,在家舒服的休養。

注意身體保暖

還有老人家和小孩子也不宜到人多擁擠的地方跨年,避免發生跌倒踩踏的意外。另外,感冒的民眾,由於人潮聚集容易發生相互傳染,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迎接冷颼颼的跨年夜,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措施,善用帽子、圍巾、手套和襪子等配件,而頻繁進出室內戶外,洋蔥式的穿法既不影響活動也方便穿脫;敏感族群則記得戴上口罩隔絕冷空氣和空污,以降低感冒發生機率;而三高病患若想跟家人、朋友參加跨年趴,記得要按時服藥…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就能遠離健康危機,開心地的迎接新年度到來。

 

分享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