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3招抗過敏

雖然夏天溫度高、降雨增加,整體大氣條件有利汙染物的擴散,空氣品質也比秋冬季節好很多,但民眾關緊門窗開空調,導致室內空污不斷累積,尤其PM2.5是過敏的恐怖致病因子,也會讓氣喘症狀變得更嚴重。

要打造抗過敏的好體質,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秘書長蘇育儀醫師指出,得從避免過敏原、適度運動和飲食調整著手,倘若過敏症狀很嚴重,建議還是先去看醫師。

克服過敏保健重點

    1. 避免過敏原

    2.規律作息,適度運動

    3.飲食調理

 

1.避免過敏原:

勤加打掃環境,減少塵蟎、黴菌等過敏原孳生,避免使用地毯與購買絨毛玩具等,保持環境通風。

除了室內,近年空氣污染與空氣懸浮微粒 PM2.5 的問題日益嚴重,蘇醫師強調,空氣品質不好時,千萬不要開窗,更不要在戶外運動,以免PM2.5引發過敏反應。

2.規律作息,適度運動:

尤其是有氧暨耐受性運動,例如:跑步、騎腳踏車、游泳,兒童可以選擇溜直排輪等。

3.飲食調理:

避免菸酒和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如帶殼海鮮、雞蛋、奶類等,加上營養補充雙管齊下,選擇適合的益生菌產品,長期食用,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衛教諮詢:健康力百大醫師諮詢顧問蘇育儀醫師

分享至

相關文章